青岛展团网信息资讯| 服务配套|

首页 » 青岛 » 服务配套 » 正文

一年260多个展会 青岛打造东北亚“会展名城”

发布日期:2015-08-17 15:55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。点击 “ 发现 ” ,
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
越来越多的“高大上”展会来落户,青岛要打造东北亚“会展名城”

  2014年办了260多个大型会展,会展中心一天七个展会达到饱和;这其中三分之一是国际性的,吸引国内外宾客超过300多万人次……近年来,越来越多的“高大上”展会落户青岛 ,不仅让青岛这座城市的国际名片更亮 ,不少跟市民生活关系密切的会展更是人气十足。而青岛会展业发展的背后,更是带动了旅游 、商贸、交通等相关产业的攀升,经济效益超过百亿元。

  一年办260多个大型会展,拉动效益超百亿

  A 现状———

  一年办80多个国际会展

  2014年,亚洲规模最大的水产专业的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在青岛举办,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家水产厂商参展;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作为农业部唯一主办的大型综合性农业盛会,2014年首次在青岛举办,2000多家企业参与 ,展出2万多种名特优新农产品;亚洲规模最大、世界前三的中国畜牧业博览会2014年也在青岛举办,参展商达到1200余家,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 ,展览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,参观人次达15.2万 ,达成意向成交80多亿元……继续说下去,市会展办工作人员马振手里还有很长的一个名单,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去年一年青岛会展发展的成果,当然这还只是选取了其中规模较大的会展项目,一些中等或者小规模的会展都还没有记录在内。马振告诉城市信报/信网记者,2014年,光是参会人数在万人左右或是名气享誉海内外的高端会展,青岛就举办了260多个,这其中三分之一是国际性的。

  马振告诉记者,从大概念来说,会展业包括展览、会议、节庆、赛事四个部分,展览和会议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节庆和赛事跟市民关系比较密切,比如啤酒节、世园会等。但在统计上,青岛一般只统计前面三项。“青岛会展经济正式起步也就是20多年的时间。最早的展会管理、举办机构是青岛市贸促会。后来,市政府办公厅专门设置了一个处室主管青岛的展会业务,再后来这个处室升格为青岛市政府会展业发展办公室,组织企业赴境外参加国际贸易博览会和展览会,承办政府委托的大型会展活动,策划、举办国内展览会、国际会议,引进和承接国际来华展览会、国际会议等。”马振说。

  马振介绍说,最近几年,青岛的会展行业发展迅速,特别是2014年,一年来共举办各类展览、重大会议和节庆260余个,总面积240万平方米,同比分别增长36%和33%,会展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也取得明显提升。

    一天七个场馆全有展会

  “2014年是自国际会展中心启用以来,展会最多的一年。记得最繁忙的一天,会展中心一天七个场馆全部都有会展。还全是不同的展会,可想而知,我们的压力会有多大。”近日,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。从2000年启用以来,国际会展中心25万平方米的“大块头”,让其成为全市会展中的承担会展任务最多的一处场馆,也是最近几年承办最多高端展会的地方 。然而即便是这样的“庞然大物”,去年一年也“有点忙”,从国际会展中心的忙碌程度,也可以从侧面见证青岛市会展行业近几年繁荣的发展局面。

  “会展中心这边一共有七个场馆,每个的面积都将近一万平方米,这样巨大的一个会展场所 ,一天当中每个场馆都在举办不同的会展,这在全国都是比较罕见的。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。记者了解到,在会展行业当中,考虑到大型会展中心场馆日常的设备维护,以及会展之前进行站台搭建、展会之后搭建设备的拆卸、展示物品的搬运等因素,会展中心一年的使用率在50%左右,便可以排进全国前十,而2014年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的使用率在全国排在了第五位。

 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国际会展中心全年的122个展出当中,像国际车展、教育展是最大的展会,参展的人数达到上万人,筹备这样规模的展会,时间可是一点马虎不得,工作人员前前后后都要操心。“有些本市的项目,可能举办方自己就找上门来,但是依靠这些还不够 ,还有更多全国性的,甚至世界性的展会,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拉业务,人家要来青岛办展会,也会不光是看你场馆条件,也会看整座城市的情况,比如某个专业的本土化企业发展得如何,交通状况怎么样,还有其他一些配套的设施和服务等等。”工作人员介绍,“记得特别清楚的,就是去年的国际车展,需要的都是特殊展位,设计搭建的要求都很高 ,在国际车展结束的第二天还有别的展会,一般来说,车展的特殊展位需要三天时间才能拆卸完毕,没办法只能加班,最后一晚上的时间完成原本需要三天干的活。”

  会展公司几乎没有赔钱的

  会展业发展,参展方可以从中寻找到合作伙伴,会展中心也尝到了甜头。而作为专业的展馆搭建公司,自然也可以分到一杯羹。

  “到现在为止,公司一年的盈利率最多可以达到30% 左右,去年一年的业绩就特别的好,全市的展会非常的多,而且这几年青岛的会展业一直都在走上坡路,据我所知,就没有赔钱的,都有盈利,而且还都比较可观。”创意空间展览公司的孙经理这样对记者说。据他介绍,因为近几年会展行业的突飞猛进,青岛市大约有将近200家的会展公司。“以前公司刚起步的时候,也都是从低端的业务做起,无非就是单纯的展馆搭建,谈不上设计,虽然利润率很低,但是靠着会展数量的增长,也能做到盈利。但最近几年不少高端会展也来青岛了,还是以前那样就要被淘汰了。”孙经理告诉记者,现在公司从展台的设计、展台的制作,到展台的搭建、现场工作的维护及最后的撤展全都做。其中,饮水机、纸杯、桌花等都会提供。

  有市场,而且还很有前景,不过孙经理也表示,每次遇到很大的展会,比较担心的还是展馆、展台的搭建,因为大型展会的排班都非常的满,一旦时间没安排好,就会影响下一场展会。“赚钱最多的是大型展会,特别是像国际车展那种需要特殊展台搭建的,因为时间很赶,所以在搭建工作中,都要求着搭建工人 ,一方面希望他们自己注意安全,另一方面还要保证展馆搭建的安全。”

  孙经理介绍说,一方面时间紧张,另一方面还要保证安全,哪怕是少了一个螺丝钉,万一出点事,公司的招牌就砸了,也担心工人在搭建的时间出意外,毕竟是在一个展馆中搭建,安全措施跟专业工地上的相比,还是有一定差距 。

 B 分析———

  效益 一年带动经济效益达上百亿

  记者了解到,经过20多年的发展,岛城会展发展可谓迅猛,已经名列二线会展城市的前茅,然而在这背后,更是潜移默化的带动旅游、交通等经济的发展,仅仅是2014年一年,带动全市经济效益就达到了上百亿元。

  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如今,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年均举办展会100多个,年均接待国内外客人250万人次。据统计,2010年至2012年三年时间,会展中心累计办展会293个,接待国内外来宾833.89万人次。三年来,保守估算为城市贡献综合经济效益213.61亿元。市会展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,目前青岛除了国际会展中心之外,另外一处大规模的会展举办地点在即墨 ,这两处会展中心“蹿升”的数据也侧面反映出会展的发展情况。

  “按照国际上的理论,举办一次展会,带动得当地的旅游、交通、餐饮等经济效益的比例是1:9,这也就是说,把一次展会的交易量等数据乘以9,就可以粗略的计算出这次展会的经济效益,而这还只是经济效益,满足市民的需求 、促进行业间的相互交流等,以后带来的经济价值更是没法确切的估量。”工作人员介绍说。“比如说举办的小家电会展,咱青岛本身就有海尔、海信等家电企业,本身的行业土壤就好,这样举办的行业性会展,深度就更大,专业性更强,外地和本地的相关厂商也就更愿意来参展,行业之间在一起交流,达成一些合作意向,相互促进,对于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益处。”除此之外,马振告诉记者,这几年一些行业间的会议也常常在青岛举办,不少外地人甚至是外国人都来到青岛这座城市,不仅可以提升青岛这座城市名片的知名度,而且带动旅游等经济的发展都是非常可观的。

  瓶颈 硬件跟不上,配套需完善

  发展虽然迅速,但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,目前青岛会展面临着朝向高端发展的瓶颈,如果不能突围,那极有可能原地踏步。

 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,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这样几个小故事,首先是全球知名的达沃斯论坛,来中国挑选举办城市的时候,考察的第一个城市是青岛,但最终却因为会议设施不足而放弃;在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农机展,周边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,打算参加开幕式的参展商迟到了三个多小时……这些因为硬件软件方面的缺失而擦肩而过的机会让人颇为遗憾。业内人士也表示,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题材展会偏少、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、专业化水平以及发展平台不够等结构性问题开始凸显。

  什么是展馆综合体,工作人员告诉城市信报/信网记者,说白了,就是展会、餐饮、娱乐休闲、办公等一体化的聚集,硬件设施的缺陷是目前青岛会展业发展的一大短板。“目前,青岛虽有青岛国际会展中心,又在即墨新建了青岛国际博览中心,但青岛还是没有一个专业的展馆综合体,一个可以集会议中心、展览中心及餐饮中心于一体的会馆。”马振告诉城市信报/信网记者,跟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,一个大型的展馆综合体是会展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设施,但青岛目前还没有这么个地方。随着各个城市新建场馆规模的不断扩大,青岛也需要有一个几十万平方米的展馆综合体。

  “目前青岛的家电、纺织、船舶、渔业等行业比较发达,而另外一些行业则相对比较薄弱,想要承办一些更加高端的会展,那么就需要加强本土行业的竞争力,这样高端会展才愿意来青岛。”马振介绍。

  记者了解到,对于一些行业来说,他们显然更愿意到行业发展尖端的地方举办会展,这样便于引进先进的技术,增强企业之间的交流,促进更好的发展。“比如之前国家批准的在青岛举报的家电博览会,就是看中青岛本土企业的优势,再比如说最近几年比较大型的渔博会、纺织博览会等,全都是借力青岛本土的行业发展优势。”马振介绍说。

  未来 打造成为东北亚知名会展城市

  事实上,青岛市对会展业是有扶持政策和资金的。为激励本土展会业的发展,2011年,市会展办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《扶持展览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》,对符合标准的阜外巡回展来青举办、现有展会提质扩容、本土新创办展会、中小展会联办依规定给予资金补助,指导相关企业用足用好专项资金,并激励青岛市展会项目不断调整优化、提档升级,促进青岛会展业更好更快发展。企业发展得到扶持后,青岛大中型会展项目规模扩张明显,两年来增幅约30%。

  市会展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2014年,青岛市政府正式下发《关于加快高端会展业发展的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明确“品牌化、专业化、国际化、特色化”的会展业发展思路,提出要将高端会展业打造成青岛市新的经济增长点。“《意见》明确了青岛会展城市建设的六年蓝图。到2020年,青岛市将力争打造10个具有城市特色、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、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会展活动;争取有3个以上展会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(UFI)认证;高端会展项目年度用展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,展览面积年均增长10% ;力争与1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建立战略合作,努力打造成为东北亚知名会展城市和重要的高端会展目的地城市。”工作人员介绍说。

 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,虽然近几年青岛的会展场馆水平提升很大,但仍然难以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。下一步,青岛市将根据会展经济的发展需要,再建场馆综合体,西海岸、高新区将成为新场馆选址的地点。这样,青岛展会业的布局就基本形成了。按照“十二五”规划提出的“一带、四区、多节点”的会展产业新格局目标,根据规划,青岛市将在完善青岛国际会展中心、青岛新南国际博览中心功能设施的基础上,推进红岛会展中心和西海岸会展中心建设,逐步形成以“崂山、即墨 、红岛、黄岛”为重点、功能定位各有侧重、具有国际水平的四大高端展览举办区。
    来源:城市信报   

 
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,关注展会、会议节庆、展销会、会展服务,关注"展团网"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
 
网站首页 | 行业分站 | 城市分站 | 参展意向登记 | 展会宝 | 版权隐私 | 使用协议 | 联系方式 |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排名推广 | 广告服务 | 积分换礼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
桂ICP备11003182号
统一社会信用代码: 91450100697643558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