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岛展团网信息资讯| 服务配套|

首页 » 青岛 » 信息资讯 » 正文

青岛即墨 形成特有会展发展模式

发布日期:2018-06-26 16:15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。点击 “ 发现 ” ,
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近年来,为加快和扶持会展业发展,青岛即墨区将会展业作为转方式、调结构的重要产业予以大力扶持。随着即墨区相关配套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日益完善,一些国内外知名大型专业展会相继选址即墨,并签订长期落户即墨的合作协议。

据了解,青岛即墨区的会展业创新也得到了业界的肯定。前不久,在第十四届中国会展行业年会(CCEIM)·中国会展业高峰论坛大会暨年度颁奖盛典上,青岛即墨区荣获“2017年度中国十佳会展名区”。同时,山东·即墨国际汽车嘉年华荣获“2017年度中国十佳优秀展览会”。青岛即墨区荣获“改革开放40年,中国优秀会展城区”。此外,青岛即墨区贸促会会长于京海荣获“改革开放40年,中国会展经济产业贡献奖”殊荣。

引进知名品牌展览和会议

据了解,经过几年的发展,青岛即墨区通过引进知名品牌展会,形成其特有会展发展模式。目前,已相继举办了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、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、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、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、中国汽车嘉年华、中国青岛国际机床展、中国(青岛)海洋科技博览会、中国(即墨)进口商品展等各类展会50余个。累计展览规模超过160万平方米,来自亚洲、欧洲、美洲及大洋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企业累计达到1.8万余家,参展观众超过200万人次。其中,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是全球最为重要的水产贸易聚会之一,目前在全球水产展览会排位第二,是亚洲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水产专业展。

与此同时,在举办会议方面,即墨区先后举办了博鳌论坛亚洲自贸协定论坛、阿斯图联盟、中国汽车投资创业峰会、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、中国(即墨)国际时装季、中国服装大会、中国市场大会、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、中国童装大会等高端论坛等30余场,累计参会人员达到4万人,央视、人民网、凤凰网、山东电视台等百余家媒体对有关会议作了宣传报道。初步形成以蓝色海洋、纺织服装服饰、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为依托,制造业、服务业齐备的系列会议品牌,进一步提升了即墨在国内的会议品牌实力和产业影响力。

会展成即墨经济发展助推器

青岛会展主管部门发布,到2020年,青岛会展业直接收入和会展经济增加值将分别达到50亿元和400亿元左右。到2020年,即墨区会展业直接收入和会展经济增加值将分别达到9亿元和85亿元左右。据粗略统计,每年展会期间,在即墨各类星级酒店、商务宾馆住宿的参展客商累计约45万人次, 全区星级酒店、商务酒店客房入住率平均达到85%,实现营业收入2.1亿元。其中,在希尔顿、美爵、港中旅、华玺等高端酒店,展期平均入住率达到98%以上。

举办大型展会期间,即墨区住宿酒店甚至达到“一房难求”的程度,辐射崂山区、城阳区等周边区位。从即墨城区和东部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统计情况看,展会期间餐饮累计接待人数达到90万人次,实现营业收入约1.8亿元。住宿、餐饮服务单位不仅取得良好的品牌宣传效应,而且收获了很大的经济效益。以第十五届(2017)中国畜博会为例,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、1200多家参展商参展,展期参展客商超过15万人次,其中首日达到8.7万人次。会后统计显示,本届畜博会期间住宿人数达到4万人次,实现营业收入1500多万元,展馆周边星级酒店全部爆满;餐饮接待人数达到5万人次,实现营业收入1000余万元。

抓好顶层设计 推进统筹发展 培育特色精品

据介绍,为推动即墨会展业快速发展,即墨区政府先后召开了“全区会展旅游业专题会”“加快会展业发展实施意见情况专题汇报会”, 提出:“精准定位、精准扶持、精准推介”,抓好顶层设计、推进统筹发展、培育特色精品,不断提升即墨区会展品牌知名度,推动经济社会发展。为此,即墨区政府成立了区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,出台了《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》(即政发〔2016〕51号),对全区未来5年会展业的发展作出了具体规划,重点发展纺织服装服饰、蓝色海洋、汽车及零部件、互联网工业健康产业、现代物流和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主题会展活动;出台《关于进一步做好展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》(即政办发〔2017〕20号),更好地协调调度各相关单位力量,全力服务保障展会。同时,配套出台了《即墨市扶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》(即贸促字〔2017〕3号),为即墨区会展业发展提供了制度和资金保障。

2018年,即墨新引进的展会包括2018中国(山东)国际纺织博览会、2018青岛国际房车(汽车)露营旅游装备博览会、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等7个展会。这意味着,会展已成为即墨区的一块金字招牌,并得到国内外会展行业的认可。

       来源:中国贸易报  作者:毛雯
 
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,关注展会、会议节庆、展销会、会展服务,关注"展团网"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
 
网站首页 | 行业分站 | 城市分站 | 参展意向登记 | 展会宝 | 版权隐私 | 使用协议 | 联系方式 |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排名推广 | 广告服务 | 积分换礼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
桂ICP备11003182号
统一社会信用代码: 91450100697643558Q